中心簡介

 



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為建立優勢學科、發展特色教學、拓展學術資源、強化對話交流,以及整合校內外人文社會等不同領域的研究機構或學者,建立國際學術網絡平台,發展海外華人之學術研究以及相關教學,特設置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海外華人研究中心(以下簡稱本中心)

本中心任務如下:

()以任務編組形式,組織各研究團隊,申請政府、民間各種研究專題,推展全球性的海外華人學術研究。

()參與國內外相關機構或民間團體,以維護、發展與闡揚海外華人文化之活動和計畫。

()推動國內外海外華人學術研究單位之交流活動。

()舉辦海外華人相關議題之學術演講、研討會、工作坊及研習營。

()其他全球海外華人研究相關的臺灣學術發展之事宜。


本中心為隸屬於東亞學系之系級中心。本中心設下列二組,分別掌理有關業務:

()研究組:負責組織團隊發展各種研究計畫及相關學術創作。

()推廣服務組:負責國內外海外華人主題的學術活動,以及其他輔導、合作、交流等工作。


本中心發展和重點:在「多學科、跨領域、全球視野、在地行動」的學術取徑,進行臺灣的海外華人學術研究與教學活動。在歷史與地理的概念下,本中心積極發展東亞、美洲、澳紐、歐洲等區域的海外華人研究,以及從事相關僑務政策、華僑教育、僑鄉研究等專題研究。

作為科際整合的新興學術領域,本中心積極鼓勵以下的重點領域:

()中華文化的跨境傳播與轉化;

()海外華人的會館、鄉團、祠廟等;

()海外華人的貿易網絡、企業經營;

()海外華人的文學、語言、音樂、藝術、建築等;

()海外華人的政治、經濟與社會地位;

()海外華人與臺灣、香港、中國大陸等聯繫或關係。

 

 海外華人中心設置要點

 

熱門文章

2022金門學國際學術研討會——報名資訊

僑務委員會「僑務發展與全球華人研究的新路徑」學術研討會 論文徵稿(論文徵稿延長至4月30日止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