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奕炳博士 「金門汶浦聚落的落番故事」

       1128日星期六,黃奕炳博士與本學會分享了「金門汶浦聚落的落番故事」。黃奕炳博士為國軍陸軍中將軍銜,退役後專於金門汶浦聚落之相關研究。此次演講,黃奕炳博士為我們展示了,他多年在汶浦從事田野研究中,所發現的汶浦黃氏落番之線索。

(演講信息)

      汶浦是汶水溪水岸或汶水溪注入東海金嶝水道的地方,早期水鹹路黏及河水交匯口位置的條件,適合漁鹽之生產。後來,國民政府遷移台灣,在金門駐軍,對島上的地理環境進行了大轉變。變成了,現在我們所看到的山林蒼翠、湖光山色的海上公園。


(汶浦山水)

      關於汶浦黃氏,黃奕炳博士是這樣介紹:來自河南潢川,於西晉末期大舉向南遷徙。遠祖黃守恭後在泉州發跡,成為知名絲綢商人。因篤信佛教,捨家園蓋了泉州開元寺,相傳建廟時有紫雲覆蓋大地,所以又叫「紫雲寺」,而族裔也以「紫雲黃氏」自稱,這就是汶浦黃氏堂號的由來。

(黃家思源第)

      在明清交替之際,黃氏為了躲避清軍追殺,而遷徙至金門。但在經歷了貧窮、戰爭與動亂、天災與瘟疫後,不少人再次出洋落番。這些落番的黃氏,不少成為了當地的知名人物,如望加麗甲必丹黃良檀、新加坡丁香大王黃木榮等,但是並非所有人出洋謀生都一帆風順,也有的家破人亡或兄弟客死異鄉的情況。

(黃奕炳博士現場演講)

      黃奕炳博士的演講,令我們了解了,今天金門汶浦黃氏的風光,是源於祖上艱苦奮鬥而福蔭後代,惜福感恩才能繼續創造未來。


留言

熱門文章

2022金門學國際學術研討會——報名資訊

僑務委員會「僑務發展與全球華人研究的新路徑」學術研討會 論文徵稿(論文徵稿延長至4月30日止)